李阿肉

遇水涉水,遇山劈山

笼斗 5-7

又名《 ABCD的故事》,《非常规警匪片》


有人替他出手教育欺负他的人

是谁?


------

5

今天路上的车格外多,堵的像是面粉加多了的粥,糊的搅不动。肖战单手握着方向盘,轻叩着食指,在想王一博最后跟他说的那话到底是什么意思,放在副驾驶的手机突然震动起来,是个陌生号码。

 

“你好啊,肖战。”

 

他一脚刹车停在路上,后面的车差点追尾,喇叭按成了唢呐,司机摇下车窗冲着他河东狮吼,但他顾不上。

 

“百里?”

 

“看来还没忘了老朋友。”略显沙哑的声音从话筒里穿出来, “我要见你,来郊区,我们以前交货的仓库。”

 

肖战很快冷静下来,说,“那里被警察搜过,太危险,换个地方。”

 

百里说,“放心,条子搜完早就撤了,我在这睡了好几晚什么事都没有。”他停顿了一下,“还是说你不敢见我?”

 

肖战冷笑,“我有什么不敢见你的?”他眼神里没有一丝温度,声音似乎都含着冰渣。

 

“那就好。”百里说,“我准备离开这里,你负责把我安全送出去,否则咱们谁也别想好过。”

 

“凭什么?”肖战冷哼一声,“我为什么要冒险送你出去,而不是直接把你交给警察,这样说不定我还能立一功。”

 

“凭我手里的东西。”百里阴测测的说,“肖战,你不是很想要我的那个笔记本吗?如果你这次把我安全送出去,我就把它交给你。”

 

百里手里有一个本子,上面记录了肖战在王一博身边参与交易的时候获得的利益,这部分利益巨大,并且做的隐蔽,肖战在王一博被捕的时候并没有上交,也没有告诉任何人,只有曾经跟他同为王一博左右手的百里清楚。而且除此之外,那个本子上面还有王一博不为人知的事情。

 

百里这个人心思深沉,当初肖战在帮派里的时候曾暗示过王一博这个人深不可测,王一博当时只看了他一眼没有表态,后来他尝试除掉百里,但没成功,他怕做的太明显让王一波怀疑,便不了了之。

 

但这个记录着秘辛的本子却成了他心里的一根倒刺,一天不拿到手,就一天不安心。

 

“肖战啊,怎么说我们也是过命的交情。”百里对他说,“你仁义,我自然也仗义,怎么样?”

 

“成交。”

 

 

 

隔日。

 

肖战到了约定好的仓库门口时,天色彻底黑下来,这片无人问津的荒地没有灯,连月光都十分吝啬给予,快赶上了伸手不见五指的程度,这也是当初他们会将此地选为多次交货地点的原因。

 

他迈进去的同时,有另一个脚步声响起,百里从黑暗里走出来,双手插兜,吊儿郎当的在不远处停住看着他,“别来无恙啊。”

 

肖战没回应,看百里的眼神带着不屑,他不喜欢百里,从他刚跟王一博开始就对他没一点好感,因为这人的视线像毒蛇的信子,粘在身上就甩不掉。

 

百里踱步到肖战身边,勾起嘴角笑了一声,排除主管感情客观的来说,百里长的很好看,特别是侧脸,下颚线带着凌厉的弧度,却又细腻白皙,像是引诱别人犯罪的恶魔。

 

“你来帮里的时候,我跟王一博说这个人不是个善茬,让他多加小心你,结果他骂了我一顿,说你是他的人,让我放心。哈哈哈哈……”百里捧着肚子大笑,“然后你就亲手把他送上了‘断头台’,哈哈哈哈,你说他是不是很好笑?”

 

“好笑吗?”肖战看着他。

 

“好笑啊,简直太好笑了。”百里用手指揩了揩眼角笑出的泪,“王一博这个傻逼,栽这么大一个跟头,简直是天大的笑话。”

 

肖战懒得理他,从兜里掏出张纸,“下周出发的环太平洋游轮,途径多个国家,你自己看着哪里顺眼就从哪里下船入境。”

 

“太晚了,我等不到下周。”

 

肖战说,“飞机跟火车需要面部识别,你无法逃过天眼的监控,只有水路还能让你有一线生机……”

 

百里说,“别跟我刷花样,肖战,我看你是不想要那个笔记本了。”

 

肖战冷眼看他,“搞清楚一点,百里,是你求我,给你船票是看在以往的情份上,不要忘记自己的身份。”说着话锋一转,声音变得低沉阴狠,“你信不信,哪怕你不给我那本笔记,我也不会如你所愿身败名裂,反而会让你求生不得求死不能。”

 

百里听完愣了愣,接过船票,在肖战身边转了一圈,“如果不是我要急着逃命,倒真想尝尝你的味道。让王一搏到死也要护住的人,想必床上自然是别有一番风味……呃啊……”

 

他话没说完,拿着船票的右手就被肖战握住,以一种诡异的姿势像后折去,肖战顺着身体惯性,伸左脚将他蹩倒,另一个膝盖跟上压住他的后背,“想上我?你还差点。”他左手抓住百里的头发,“本子呢?”

 

“我,烧了。”

 

“少他妈放屁,说实话!”肖战用力向后拽他头发,五指收紧,仿佛要将头皮一起拽下来。

 

“…操……我没带在身上,我把它藏起来了,等什么时候我上船了,安全了,我自然会告诉你地址去拿。”

 

“你最好是,否则我也不确定能不能让你安然下船。”肖战眼神一闪,毫不掩饰里面的杀意。

 

……

 

 

 

肖战从仓库往回走,百里这个人并不是什么君子,承诺在他看来说不定屁也不是,他必须做两手准备。

 

在王一博身边待久了,肖战有时候也会分不清自己是黑是白,从警校毕业的那个耿直少年,好像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卧底生涯中彻底死亡,挫骨扬灰,渣都不剩。

 

留下来的肖战是个披着羊皮的狼。

 

当然这也比披着人皮的鬼要好,比如王一博,鬼中恶鬼。

 

 

 

6

华南机场。

 

唐三接到电话的时候刚从机场出来,他刚完成国安局安排给他的任务,获得一个月的假期,因此声音里都带了些死里逃生的轻快。

 

“什么事儿啊?”

 

“回来了?”肖战笑着说,“我请你吃饭。”

 

“行啊,地方我定?”

 

“没问题。”

 

两个人约在了唐三以前一直想去但没去成的那家日料店。

 

吃饱后,肖战拿出了一张照片以及一份船票。

 

唐三挑了挑眉,“什么意思?”

 

“帮我杀个人。”

 

他接过照片,看清了上面的人的长相,“我刚回来你就给我找活干?”

 

肖战说,“这个人必须除了,他手里有我之前做事的把柄,交给别人我不放心。”

 

“你找我,我自然不会推辞,但是肖战,这一次我帮了你,可就还了你当初的救命之恩了啊。”

 

“这是自然。”肖战说,同时拿出一张银行卡,“这是给你的,一码归一码。”

 

唐三没多说什么收下了卡,问肖战还有什么要交待以及注意的。

 

肖战摇头,他本想跟唐三说一下要注意王一博,但又觉得王一博已经入狱,何必还杯弓蛇影?因此话在嘴里抿了抿又咽下去了。

 

 

 

唐三,本名唐银,家中排行老三。上面有一个大哥,一个二姐,老爷子用‘金玉银’给兄妹三人命名,轮到他就叫唐银。

 

‘三儿’是军区大院里老人对他的称呼,亲近的人也都会这么叫他,久而久之,唐三反倒更像他的大名儿,那真正的大名一年到头也不会被叫几次。

 

他坐在回去的出租车上,手指间夹着照片来回翻转,百里的长相特点便牢记在了他的脑子里,而后刷刷几下将照片撕了个彻底,顺着开着的车窗扔了出去。

 

破碎的照片在风中翻飞几下,不见踪影。

 

 

 

他欠肖战一条命。

 

当初两人同在警校参训,在一次配合警方抓捕行动中遇到混乱的枪战,各种子弹乱飞的情况下,他们这种警校还没毕业的菜鸟差点吓成鹌鹑,只有肖战算还算看的过去,拼着自己挨一枪的情况下,帮助队友解决掉身后的暴徒。

 

这个队友就是他自己,唐三记得肖战当时的样子,那一帧画面像是按了暂停,留存在了他脑子里。

 

但这不是他答应帮肖战除掉百里的原因。

 

他作为国安局的行动人员,不会让自己平白沾染上这样的麻烦,杀人对他们来说是小事儿,但是若因此有麻烦就很不好了。

 

他之所以会答应,是因为这个人是百里。

 

唐三将这个名字在嘴里咀嚼了一会儿,笑了一声,“得来全不费工夫。”

 

前面的司机师傅听他说话,从后视镜里看了他一眼准备搭话,结果差点闪了眼珠子,自己这是载了个罗刹,浑身上下都散发着煞气,特别是那双眼,就跟含了刀子一样。司机收回视线,眼观鼻鼻观心的专心开车去了。

 

 

 

这个百里,是在国安局名单上的在间谍,曾为U国窃取了国家一级机密信息,并且传递出去,只可惜他为之卖命的U国在事情败露之后并没有替他解决后续麻烦,也没有保他的打算,一推四五六,任凭百里自生自灭。

 

国安局找他有一段时间了,一直没结果,现在看来他是投靠了王一博,在他那里寻得庇护。

 

唐三嚼了片口香糖,脑子里谋划着要怎么合乎情理的弄死百里。最好是在监狱里,这样省的自己的麻烦。

 

至于过程,想必无论是肖战还是国安那边,都不会太在意。

 

 

 

7

肖战休息了一周,在百里登船的那天,他接到电话,叫他去警局面谈,领导给他泡了一杯茶,说,“上面决定,调你去治安管理大队。”

 

肖战愣了一下,说,“当初安排我做卧底的时候,说完成任务是回到原来职位的。”

 

领导说,“小肖啊,上面有上面的打算,警局不是只有刑侦大队才是重要部门,治安管理同样很重要。”

 

肖战,“是源自对我个人的不信任吗?”

 

“肯定不是。”刑侦领导说,“这是统一安排,今年刑侦人员满编,不能给你特批对不对,一切都要按照程序走,等明年看看。”他说着端起自己那杯茶,“如果缺人我第一个把你召回来。”

 

肖战看着他,冷冷的说,“这有点卸磨杀驴的意思。”

 

“胡说八道!”刑侦领导喝住他,“这都是局里领导多方考虑做的安排,岂能容你非议。”

 

肖战没再说,只问,“治安管理的哪个部门?”

 

“出入境。”

 

 

 

出入境管理一般做什么?

 

维护国家主权,安全和社会秩序,在工作管理中打击出入境违法犯罪活动;并且保护中外公民的合法权益,适应国家对外开放形势;实施出入境边防检查;处理国籍事物;依法受理审批出境和入境申请,依法签发出入境证件。

 

听起来好了不起的一个工作,简单概括一下就是签发签证及港澳通行证的。

 

肖战走马上任第一周,差点被铺天盖地申请砸晕头,他揉了揉眼,扭了一下略感僵硬的脖子,站起来去茶水间倒水。

 

 

 

“你们知不知道刚来的那个小肖原来是个卧底啊。”

 

“你听谁说的哟?”

 

“就经侦那边的张儿,上次下班跟他一块等车听他说起来的。”说话的人有点唏嘘,“听说还帮着破获了一个大案子,拿了个一等功,咋就到咱们这来了?”

 

“干了不该干的,发配过来的呗。”

 

此话一出,整个茶水间升起了一股八卦意味,“什么意思啊?快说说。”

 

那人被几个人围在中间,背对着门口,说,“不知道吗?肖战虽然是卧底,但是他去的那个黑帮的老大喜欢男人,不然你以为他是怎么年纪轻轻就能拿下这么大个案子。”他故意压低声音,抑扬顿挫,“这一等功啊,靠爬男人床换来的。”

 

“真的假的。”原本说话的那个人,“原来他卖屁股啊?”

 

“真假谁知道,我也是听说的嘿嘿。”

 

这话一字不差的落尽肖战耳朵里,他走进去,看着一群人,“说什么好玩的呢,也说给我听听?”

 

“……”

 

 

没有人看到肖战是怎么出的手,他带着一身戾气,眉宇间像挂了冰霜,一只手掐着刚在说他的人的脖子,一边轻轻道,“刚才没听清,再说一遍啊。”

 

“我……我们开玩笑的……”

 

他点点头,“我知道,我就想听听你们开的玩笑是什么?”他微微侧头,看着旁边的人,掐着脖子的手微微用力,“是这么开玩笑的么?”

 

“……松,松开……我……”被掐着脖子的男人几乎喘不上气,一张脸憋成了酱紫色。

 

旁边的人一看不好,连忙跟着劝道,“肖战你快放手,你要掐死他了。”

 

“掐死他怎么了?”肖战歪头看着。

 

“你疯了!”旁边人拍他的胳膊,觉得像拍了块石头,“你这是杀人啊。”

 

好像这句话触到了肖战某根神经,他松开了手,被掐着的人重新获得空气,捂着脖子大口大口喘。

 

肖战轻轻的走到饮水机边,拿了水杯接水,“你们这是排外啊,有笑话都不说给我听。”

 

一群人听着他这么说简直头皮发麻,大气不敢出的看着他消失在门口。

 

 

 

下班后,肖战往外走,后面有哒哒声跟着,他猛地转身,发现是个留着蘑菇头的女生。

 

“你是?”

 

女生快步走上前,“你走的太快了,我要小跑着才能跟上你。”

 

“找我什么事儿?”

 

女生说,“在警局里不方便,我就想跟你说一声,下午的时候我听见侯磊说要教训你,你是怎么得罪他了?”

 

“侯磊是谁?”

 

女生给他形容了一下,听完后肖战意识到原来是那个被他在茶水间掐住脖子的男人。

 

“他家里有点势力,说要教训你应该不会让你好过,你自己这段时间还是小心一点。”女生单手缴着背包带,说实话她不太敢跟肖战说话,这人看起来人畜无害的样子,实际上浑身散发着不一样的气场,像是冬天里的冷风,一刮过来就是刺骨的严寒。

 

肖战听完上下打量了她几眼,“你为什么告诉我这个?”

 

“我就是看不惯他们嚣张跋扈的样子,每天臭屁冲天,烦都烦死了。”

 

肖战心说,想不到还是个正义的使者,有点意思。

 

他冲着女生点头,谢了她的好意,心里想着应该先发制人,在侯磊还没动作的时候抢占先机。

 

然而谁也没想到,只是过了一晚,第二天上班就听到了侯磊被打断腿的消息。

 

坐在工位上的肖战一愣,有人替他出手了?

 

 


评论(37)

热度(454)

  1.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